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8059
題名: 韓戰期間的美國對華政策
作者: 李明
貢獻者: 政大外交系
關鍵詞: 韓戰;南北韓;杜魯門;艾森豪;中華民國外交;中共外交
日期: Jan-2007
上傳時間: 7-May-2013
關聯: 國際關係學報
描述: 美國在第二次大戰結束前,有感於中國在共同對抗軸心國的貢獻,倡議結束不平等條約對於中國的束縛,並締結平等新約。羅斯福總統且寄望戰後的中國,在聯合國的架構下,成為維護國際和平的中堅力量。至杜魯門接任總統,世界情勢與中國政情同時趨於複雜,雅爾達體制影響之下,美國對東歐無能為力,蘇聯在東歐成立各個衛星國,且積極向南歐擴張。中國則國共內戰激烈,美國旋又調處失敗,中華民國政府終於退守台灣。美國對華政策乃面臨抉擇:美國應如何處理和中共的關係,及如何認定中共在東亞扮演的角色。美國對台灣的蔣中正總統並無好感,且美國曾發表白皮書主張「塵埃落定政策」,並嘗試維繫和中共的交往空間。至1950年6月韓戰發生,美國認為那是國際共產主義擴張的一環,設若不加制止,則東亞地區難保不變成另一個東歐。美國旋即調整對華政策,改採對中共封鎖以及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支持。本文希望從國際形勢的轉變、東亞區域衝突的發展、以及美國國內因素的折衝等三個層面,探討韓戰前後的對華政策變遷過程、特質及影響。得出的主要觀點在於:韓戰前美國對日本之外的東亞國家並未投注關切,及至韓戰之後,美國對華政策始成為美蘇冷戰政策的成分之一。中共在韓戰時與美國衝突,導致中共被國際孤立長達二十年,中華民國暫時從內戰失敗中轉危為安。美國在韓戰中採取「有限戰爭」戰略,南北韓恢復了韓戰前的分裂分立狀態。美國與中共簽訂韓戰停戰協定,且認為韓戰後雙方仍應維持對話,經過多年談判,終建立外交關係。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0701.pdf526.5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