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利益與符號態度:解析臺灣認同的動力

Keywords: 兩岸關係;兩岸交流;認同;符號政治;理性抉擇

Abstract: 2008年「五二○」以來,兩岸關係趨於和緩、交流也愈趨熱絡,而此種發展究竟對臺灣民眾的「認同」造成何種影響。本研究從「理性自利」及「感性認同」層面切入,探討2008年至2010年兩岸和解是否影響臺灣民眾「臺灣人認同」,並進一步分析影響臺灣民眾「臺灣人認同」的因素為何。研究結果發現,自2008年以來臺灣民眾的「臺灣人」認同的上昇趨勢不僅未改變且持續增加,而其中感性因素對「臺灣人」認同的影響力尤為顯著。因此,本文認為隱藏於「理性自利」背後的「感性認同」或許才是左右臺灣民眾認同的真正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