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8258
題名: 經濟利益與符號態度:解析臺灣認同的動力
作者: 陳陸輝;陳映男;王信賢
Wang, Hsin-Hsien
貢獻者: 政大東亞所
關鍵詞: 兩岸關係;兩岸交流;認同;符號政治;理性抉擇
日期: 十月-2012
上傳時間: 22-五月-2013
摘要: 2008年「五二○」以來,兩岸關係趨於和緩、交流也愈趨熱絡,而此種發展究竟對臺灣民眾的「認同」造成何種影響。本研究從「理性自利」及「感性認同」層面切入,探討2008年至2010年兩岸和解是否影響臺灣民眾「臺灣人認同」,並進一步分析影響臺灣民眾「臺灣人認同」的因素為何。研究結果發現,自2008年以來臺灣民眾的「臺灣人」認同的上昇趨勢不僅未改變且持續增加,而其中感性因素對「臺灣人」認同的影響力尤為顯著。因此,本文認為隱藏於「理性自利」背後的「感性認同」或許才是左右臺灣民眾認同的真正關鍵。
關聯: 東吳政治學報, 30(3), 1-5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pdf1.0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