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8377
題名: 國際法院認定科索沃獨立合法的解讀與啟示:俄羅斯與中國觀點之分析
作者: 魏百谷
Wei, Bai-Ku
貢獻者: 政大俄研所
關鍵詞: 俄羅斯;中國
日期: Sep-2010
上傳時間: 6-Jun-2013
摘要: 2010年7月22日國際法院對於科索沃宣布獨立,所表示的諮詢意見,認為此舉並未違反國際法。1對此結果,國際社會有贊同的迴響,根據科索沃總統府網站的統計,截至2010年5月19日,共有69國承認科索沃。2基本上,這些承認科索沃的國家,均屬認同國際法院看法的陣營。相對的,也有國家持反對的意見,可想而知,原先的「母國」,亦即塞爾維亞,隨即表達嚴厲的抗議,並決定採取連串的動作,持續反對科索沃的主權獨立。另外,尚有中國、羅馬尼亞、俄羅斯以及西班牙等國,並不認同國際法院的諮詢意見。而此些不贊同國際法院決議的國家,正巧就是目前不承認科索沃的國家。雖然,這些國家均宣稱維護領土完整的原則,3但事實上,對於科索沃獨立,未加以承認的理由,不一而足。4有的國家是基於宗教的理由,支持同屬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例如俄國、羅馬尼亞、賽浦路斯以及希臘等。另有若干國家是由於本身國內仍有分離主義運動,譬如中國、俄國、印度、西班牙以及印尼等國。尚有某些國家,則是領土完整原則的忠實信徒,因此,對於從塞爾維亞脫離的科索沃,當然不予承認其獨立地位,諸如中國、巴西以及西班牙等其他國家。
關聯: 新世紀智庫論壇, 51, 45-4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100814-02.pdf351.4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