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波海三國獨立公投

關鍵詞: 波海三國;獨立公投

摘要: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係波羅的海三國,在地理上,同屬東歐國家;在歷史上,經歷類似的遭遇,皆於1940年遭蘇聯併吞,成為其加盟共和國,1990年代初期相繼脫離蘇聯獨立,2004年加入北約與歐盟。波海三國重獲獨立後,政治上,脫離共產黨專制的政治體制,推動民主轉型,發展為民主共和政體。經濟上,則從共產主義的計畫經濟體制,朝私有化、市場化、自由化的市場經濟轉型。波海三國擁有相似的獨立過程,皆憑藉堅定的獨立信念,充分利用內外環境的情勢變化,終究實現再次獨立的目標。其獨立過程,係靠群眾運動凝聚力量、發表獨立宣言以示決心,以及舉行公民投票以展現民意。本文旨在分析波海三國獨立運動之發展,以及探討獨立公投的過程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