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8429
題名: 台日經貿策略聯盟之研究
作者: 李世暉
Li,Shih-Hui
貢獻者: 政大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
關鍵詞: 台日經貿;策略聯盟;區域經濟整合;FTA
Taiwan-Japan economic relationship ; strategic alliance;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FTA
日期: Sep-2012
上傳時間: 7-Jun-2013
摘要: 戰後的台日經貿交流,依國際局勢的發展變遷可分為冷戰時期、後冷戰時期與區域經濟整合時期等三階段。冷戰結構下的台日經貿關係,乃是鑲嵌於美國的亞太戰略之中,屬於台美日三角貿易結構的一環。後冷戰時期,中國市場的快速成長與個人消費能力的提升,改變了台日間的垂直分工型態。到了區域經濟整合時期,台日經貿關係在東亞經貿整合的發展趨勢下,逐漸發展出制度化的策略聯盟關係。台日雙方在建構經貿策略聯盟時,一方面擁有長期且緊密的經貿關係、民主市場經濟的共同命運、社經文化發展的同質性等經濟共同利益;但也同時存在的雙方進出口貿易的失衡、中國市場上的競合關係、貿易保護政策的施行等經濟衝突利益。透過雙方的自我約束與制度化磋商,以經貿合作基礎的堅實化、經貿合作平台的常設化以及經貿合作架構的制度化為步驟階段,將可逐步朝向建構「台日經貿策略聯盟」的目標邁進。此一台日經貿策略聯盟所涵蓋的領域範圍,將會超越傳統的貿易概念,而朝向包括政治、外交、文化與安全保障領域的全方位交流發展。
關聯: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8(3), 165-18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3-8.pdf782.1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