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宏達電和台積電的外匯曝險分析

The foreign exchange rate exposure of Samsung Electronics、HTC and TSMC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探討三星電子、宏達電和台積電,除了可能因產品面、營運面的操作影響公司價值外,在面臨外匯波動的競爭環境時,是否有做好足夠的避險措施來抵銷外匯風險,採取的實證方法為,曝險彈性模型、現金流量迴歸模型和股價迴歸模型等,資料時間由2003年至2012年。

從實證結果來看,三星電子在營運避險和財務避險的操作都相當合適,都能有效的降低外匯風險。而台灣的主要企業-宏達電和台積電均有相似的避險問題,融資現金流量過度的曝險,推測為外幣負債操作的不足,造成財務避險不足,無法有效降低外匯風險,這部分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三星電子而言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必須盡快改善財務避險策略,以防止公司在外匯波動上承受匯兌損失。

而在台幣是否該貶值以刺激出口的論點裡,可以發現不同時間點,公司對於台幣貶值的反應不同,時間點若是近十年來,則台幣貶值對於公司的幫助並不大,故不應該支持台幣貶值以刺激出口。但若把時間點分成金融海嘯前後,兩間公司對於台幣貶值的反應則有反轉的現象,在金融海嘯後,台幣貶值對於這兩間公司均是有利的結果,故由此應該支持台幣該大幅貶值以刺激出口。zh_TW

三星電子; 宏達電; 台積電; 營運避險; 財務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