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格特質及內外控信念與國中主任工作壓力關係之研究~以桃園縣國中為例

關鍵詞: 工作壓力 人格特質 內外控信念; 國中主任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桃園縣國中主任人格特質及內外控信念與國中工作壓力關係,以桃園縣257位國中主任為研究對象,回收有效問卷243份。本研究工具為「性格自評量表」、「洛氏內外控量表」及「國中教師兼任處室主任工作壓力量表」。以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及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1.桃園縣國中主任的整體工作壓力屬於中等偏低程度。

2.桃園縣國中主任不同年齡及行政年資國中主任的工作壓力有顯著差異。

3.不同性別、年齡、學歷、行政年資、學校規模、及學校位置之桃園縣國中主

任的「神經質」人格特質與其「整體工作壓力」均有顯著相關。

4.女性主任的內控信念與其「整體工作壓力」間有顯著相關。

5.「神經質」、「聰穎開放性」及「和善性」人格特質可以有效預測桃園縣國

中主任的整體工作壓力。總解釋的變異量為35.4%。

6.「神經質」人格特質可以有效預測國中主任整體及不同層面工作壓力。

7.「和善性」人格特質可有效預測國中主任「決策參與」及「行政負擔」層面

的工作壓力。

8.「聰穎開放性」人格特質可有效預測國中主任「專業知能」及「角色衝突」

層面的工作壓力。

本研究依據上述結果加以討論,並分別對國中主任、學校、行政主管機關及未來研究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字:工作壓力、人格特質、內外控信念、國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