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力資源創新實務探究

關鍵詞: 人力資源創新 人力創新; 創新性人力資源實務

摘要: 人力資源管理的演進,從以往的人事行政作業,轉變為現在重視人力資源策略性功能的發揮。而近年來多數企業莫不投入許多資源於員工培訓上,希望藉由企業的訓練課程,將內部知識傳承及保存,累積人力資本,創造競爭優勢。

本研究藉由挑選在人力創新培育作法具代表性之個案—友達光電、趨勢科技、中租迪和,分析各個案在人力資源創新培育上的制度,並整合歸納出人才創新培育實務的共通特性,佐以相關文獻對組織學習的看法相應證。本研究之結論,得出在人力創新培育上之共通性為:(ㄧ)企業文化深入員工工作流程和職場生活,組織內部強調學習的重要性,培養因應外界變化的能力。(二)以系統化的方式進行企業內部知識保存與管理,並透過完整的制度使知識傳遞至企業內部其他員工。(三)明確的職涯晉升規劃,激勵員工自我提升。(四)深耕校園,確保人才來源不間斷。(五)重視員工長期身心靈之平衡發展。

關鍵詞:人力資源創新、人力創新、創新性人力資源實務。;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人力資源管理之演進 4; 第二節 創新性人力資源管理 9; 第三節 組織學習 16;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2; 第一節 研究方法 22; 第二節 研究對象 23; 第三節 研究架構 25; 第四章 個案分析 27; 第一節 個案介紹(一)友達光電 27; 第二節 個案介紹(二)趨勢科技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