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長子?嫡子?庶子? 從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據看各類型企業的貸款成本差異

關鍵詞: 國有企業 國資委 金融危機; 利息費用; 財務費用; 貸款成本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中國大陸各類型企業在不同登記註冊類型或所有權結構下,借貸成本是否有所差異。本研究利用中國國家統計局2001至2009年的「製造業規模以上企業年度調查」為資料來源,將各企業分為國有企業、私營企業、集體企業、港澳台企業,與外資企業,分別探討貸款成本是否因不同類型之企業數據而有所差異。其中又將國有企業分類依隸屬關係分為中央(央企)與省(省企),分別驗證其隸屬關係與貸款成本的關聯。另外,本文也將探討上述差異是否因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立 (2003) 前後及金融危機 (2008) 前後而有所不同,因此本文將以結合時間序列資料與橫斷面資料之追蹤資料為基本模型假設。研究結果發現國有企業的確可以以較低的利率水準向銀行貸款,且中國的國有銀行對中央企業與省企業的放款標準可能存在某種程度的差異,此種現象在國資委成立之後更為顯著;而金融危機之後,則是可能因為各類型企業皆受到同幅度的波動影響,導致向銀行貸款利率之差異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