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上學通勤時間對於學生學習表現之模糊相關分析

關鍵詞: 模糊相關係數 模糊檢定; 模糊統計分析; 反模糊化轉換

摘要: 配合十二年國教的上路,教育部近年來廣推社區高中,目的是希望透過社區高中的發展,學生能夠就讀所在地附近的社區高中。其中部分因素是可以漸少通勤時間的浪費,避免因通勤時間過長而影響學生學習力及學習表現。本論文目的是欲了解通勤時間過長對學生的學習是否有影響?影響層面如何?本論文,應用模糊理論的概念,以模糊問卷為工具,調查某高中高一學生,將模糊問卷調查值反模糊化,透過模糊相關係數的方式,探討分析「通勤時間的長短」對於「學生學習狀態及學習表現」的相關,最後,採用無母數檢定「長通勤時間與短通勤時間的學生」在「學習狀態及學習表現」是否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一、通勤時間長短對於學生第一節上課精神、上課專注度及學生成績表現呈低度相關。二、檢定結果,長通勤時間學生與短通勤時間學生在學習專注度、上課精神狀態及學習成績表現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