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預告登記與信託方式於BOT契約中之意義

關鍵詞: 預告登記 信託 BOT契約

摘要: 本文為研究預告登記與信託方式於BOT契約中的意義,係先分析預告登記制度,再結合信託方式之應用。由於預告登記源自於德國,將比較德國民法預告登記制度與我國法之異同。另在信託方面,我國現行的信託法立法過程,主要是以日本與韓國的信託法為本,將簡介我國與日、韓信託法有何異同之處。另為使理論與實務並陳,本文亦將一併檢討實務見解部分,以期BOT建設能順利執行,並於期滿能收回建物供主辦機關再為利用。

本研究發現,BOT興建期以信託方式辦理,受託機構並非主辦機關當時所選任特許公司,並不具備營建能力,故仍交由特許公司辦理。然而信託可作為風險控管手段,對主辦機關立場而言,可在興建期間辦理信託,能確保公共建設穩定,並將資金運用於BOT建設上。為能確保BOT期滿能收回建物,由於營運期再辦理信託是特許公司及受託機構所不願,故營運期滿僅能以預告登記方式收回建物,惟預告登記若遭法院判決、強制執行則無排除的效力。

爰本文建議預告登記之立法應予以檢討改進。經預告登記後,實務作法是預告登記名義人將不得再作處分,僅只有設定抵押權等他項權利設定登記時,經預告登記權利人同意後方可辦理,可視為絕對禁止處分。然而,預告登記於土地登記簿之公示效果,仍屬債權性質之請求權,基於債權相對性,本身債權應有活潑性,以促進交易活動,故應採相對無效主義。然而,預告登記名義人出賣土地並移轉登記予第三人後,預告登記權利人為本登記時,須向第三人請求為土地登記之同意,我國土地法第79條之1並未明文規定預告登記得向第三人請求同意登記之權利,僅能訴請法院形成判決為本登記,請求回復原登記之狀態,將耗費時間精力。建議新增如德國民法第888條規定賦予預告登記權利人對第三取得人有同意登記請求權,除對第三人請求為本登記有所依據外,亦可使請求權的範圍擴大,不僅只限訴請法院形成判決。另建議土地法第79條之1第3項之規定應予刪除,蓋此等規定本屬公法上之強制行為,不應未為規定即無排除之效力,此特加以規定,反而易起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