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北觀光護照與觀光發展–從協力治理的觀點分析

關鍵詞: 協力治理 公私協力關係; 觀光發展; 臺北觀光護照

摘要: 觀光發展是一個國家國際化與現代化的指標,觀光產業則被喻為世界經濟的「陽光產業」、「無煙囪工業」,我國在面臨全球競爭、地方治理的趨勢下,積極推動各項觀光發展政策。然而傳統以國家為單一行動者之由上而下統治模式的正當性於1990年代已受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威脅,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聲浪日趨高漲,政府官僚無法再獨立貫徹其單一意志,取而代之的是晚近學界所謂協力治理的概念,強調政府必須將權力賦予社會,在公共政策、公共事務與公共服務的制定、執行和提供上,與所有的政治行動者或利害關係人形成相互依賴、平等的網絡關係。

本研究以治理理論、公私協力關係為理論基礎,臺北觀光護照為研究個案,從參與者、互信基礎、互動方式、資源分享、責任共擔、目標達成等六大面向分析臺北觀光護照協力治理的狀況。研究發現臺北觀光護照在協力治理上有其適用性與侷限性;係屬混合型治理模式,屬水平互補的協力互動模式,以契約規範為合作機制的非典型夥伴關係,此外未建立共同願景以及缺乏完整監督課責與績效評估機制。並建議公部門應提供適當的協力誘因吸引私部門參與協力合作,可嘗試納入第三部門的諮詢與整合力量,要有更完善的監督機制以確保協力關係的妥善運作,鬆綁相關政府法令以及增加行銷通路與曝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