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陸配偶就業服務成效之評估

關鍵詞: 大陸配偶 公立就業服務; 成效評估; 就業

摘要: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2),大陸配偶近年來人數不斷上升,已逼近我國原住民人數,成為我國社會組成及勞動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協助有就業意願的大陸配偶就業,我國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為基礎,提供各項服務,如就業諮詢、就業推介、陪同面試、安排就業促進研習、職業訓練等。

本研究試圖了解大陸配偶公立就業服務之內容,以及評估大陸配偶接受公立就業服務的情形與後續就業情況,本研究的研究方法主要係採質性研究,深度訪談的方式進行,研究目的如下:(一)分析大陸配偶公立就業服務使用者之基本特性。(二)了解大陸配偶求職者使用公立就業服務之情況。(三)評估大陸配偶求職者經就業推介後之工作情形。(四)歸納影響大陸配偶經公立就業服務成功推介就業之因素。(五)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具體可行之政策建議,以供相關單位參考。

本研究成效評估方式,分成輸入 (input)、過程 (process)、結果 (output) 三個層面,經文獻彙整設計不同的成效指標進行評估。本研究發現,大陸配偶求職者具備基礎中文能力,學歷程度以國、高中為主,大多因麻煩而沒有進行學歷認證,有照顧家庭、家中長輩或子女的需求,大陸配偶的就業期待多為工作地點離家近或工作時間不宜過長,以配合照顧家庭。到站求職的大陸配偶就業意願高,對公立就業服務普遍感到滿意。大陸配偶就業推介尋職期間短,多從事不需專業知識或技術的工作,工作收入較低及有就業不穩定、頻繁轉換工作的現象。影響大陸配偶就業的因素,有家庭因素、雇主因素、自身能力因素,其中影響最大的為家庭因素。

關鍵詞:大陸配偶、公立就業服務、成效評估、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