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搖滾樂評研究

A study on rock criticism in Taiwan

搖滾樂一直是大眾音樂中非常重要的一類,而評論是影響、詮釋搖滾樂發展中的重要論述,樂評不只可左右讀者對作品的看法,也是最能展現書寫者個人風格的文體。

本研究結構主義符號學為分析工具,以毗鄰軸為基礎,檢視樂評人如何將概念相互連結;系譜軸方面則探討樂評人選擇的字句詞彙,以及這些選擇反映出的價值,另一方面則將帶入Bourdieu文化資本的概念,詮釋樂評人如何展現自身品味,以及達到的效果,最後統整搖滾樂評的特徵,並分析樂評展現出的迷思。

研究結果發現,搖滾樂評主要依據五大標準:嚴肅性、反商業和反主流、創新性、真誠、經典傳承。對嚴肅性的要求,反應在搖滾樂評偏好作品有主題,主題可大可小,但必須言之有物;反商業和反主流是重視作品能否顛覆商業慣例,是否維持自我風格,而不附和流行;創新性顯示在樂評對作品的創意的要求,除了實質的創新之外,有沒有創新的企圖也會成為評價的依據;真誠表現在創作者的自我表達,以及作品促成聽眾情感共鳴的程度;因為經典作品和搖滾樂的發展密切相關,使樂評人除了崇尚經典,習於以經典評價新作,也偏好和經典相似的作品。而樂評人在論述過程中進行權力展示,以修辭和文化資本的進行象徵鬥爭,一方面展示生活風格,形塑個人形象,同時藉此累積象徵資本,用以區別自己與其他樂評人,加強說服力,鞏固發言地位。

樂評採用的標準本身除了指涉意涵不清之外,更有自我矛盾的問題,但樂評人並未真正提出質疑,反而不斷以去脈絡化的論述實踐這些標準,使得「理想的搖滾樂」的迷思得以持續維繫。zh_TW

胡子平(2001年1月)。〈雜誌之死-從Melody Maker的結束談起〉,《搖滾客音樂雜誌》,復刊第3號,66-69。

胡子平、胡怡心譯(2004)。《剛左搖滾:萊斯特班恩斯傳記 美國最偉大的搖滾樂評人,他的時代與他的生平》,台北:高談文化。(原書DeRogatis, J. [2000]. Let it Blurt: the Life and Times of Lester Bangs, America`s greatest rock critic. NY: Broadway.)

from http://www.villagevoice.com/2005-10-18/specials/can-t-stop-the-music/

Covach, J. (2005, October).The Hippie Aesthetic: Cultural Positioning and Musical Ambition in Early Progressiv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Rock Composition and Experimentation in British Rock 1966-1976, Italy.

Fenster, M. (2002). Consumer’s Guide: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Music Press and the Democracy of Critical Discourse. In Jones, S(Ed), Pop Music and The Press. Philadelphia: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搖滾; 樂評; 布爾狄厄; 象徵鬥爭; 結構主義符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