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Variance-Gamma因子聯繫結構模型於違約相關性之描述及應用

關鍵詞: 合成型擔保債權憑證 因子聯繫結構 iTraxx指數分券

摘要: 本文在大樣本同質性(LHP)假設下,架構出Variance-Gamma因子聯繫結構模型。建立債權群組損失分配時,由於Variance-Gamma分配與常態分配相同皆具有累加性,因此作為因子結構模型會比起Double-t因子聯繫結構模型具較佳解析性。本文進一步比較Variance-Gamma因子聯繫結構模型與高斯因子聯繫結構模型以及Double-t因子聯繫結構模型。iTraxx指數分券實證結果顯示,Variance-Gamma因子聯繫結構模型最為精確,能有效刻劃高斯因子聯繫結構模型所缺少之尾端損失機率機率分配,以及改正Double-t因子聯繫結構模型過份高估尾端損失之缺點。此外利用調整Variance-Gamma分配之偏態及峰態係數,可以求出更精準的評價結果。最後本文介紹iTraxx分券的交易策略,並且針對不同風險予以避險,研究結果顯示,規避標的債權群組之信用價差風險後,往往無法規避違約相關性變化的風險,投資人在進行策略交易時應更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