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北歐四國實施雙元所得稅制之探討

關鍵詞: 雙元所得稅制 個人所得稅; 資本所得

摘要: 雙元所得稅 (Dual Income Tax) 制度為近年來一個新的租稅制度,主要內容是將所得分為勞動所得和資本所得兩類,其中勞動所得採累進稅率,資本所得則按比例稅率課徵,目的是促進資本累積並且減少租稅對資本所造成的扭曲,從而達成降低租稅優惠,擴大稅基的目的。本文主要深入研究現已實施的四個北歐國家:丹麥、瑞典、挪威和芬蘭實施雙元所得稅制前後的租稅稅收結構、租稅負擔情形等等,並與我國租稅環境相對照,審視該制度之可行性。

結果發現,採行雙元所得稅制當年因資本所得稅率下降,對所得稅收產生較大的衝擊,故造成所得稅的租稅負擔率在瑞典、挪威、芬蘭皆有較明顯的下降情形,但伴隨著資本的累積及稅基的擴大,租稅負擔率會隨時間經過而回到其穩定的位置。在租稅結構方面,所得稅佔總稅收比例在實施當年度同樣有降低情形,而之後亦逐年調整至一穩定的水準。就個人所得稅以及公司所得稅的稅收結構變化而言,實施雙元稅制當年,丹麥、挪威及芬蘭的公司所得稅佔總稅收比例顯著降低,但個人所得稅的變化不大。觀察四國整體狀況發現,相較於公司所得稅,佔稅收大宗的個人綜合所得稅之變動率幾乎維持在一平穩的狀態,顯示制度的實施並不會對於個人所得稅帶來嚴重的稅收損失。

就我國目前的稅收結構而言,預期若實施雙元所得稅,約半數以上的稅收不致受到影響,此外,配合取消各項租稅優惠,擴大稅基的措施,則資本所得稅收因降低稅率而短徵的問題,可望獲得解決。近年來我國為了效率、中立性以及市場的發展,在金融商品的課稅上,也逐步走向單一稅率。雙元所得稅制度的推行,若能一併取消浮濫的租稅優惠,加以做好配套措施,或許是我國稅制上一個新的挑戰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