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原住民族就業促進政策之探討-以花蓮縣萬榮鄉原住民就業狀況為例

關鍵詞: 原住民 就業促進 就業狀況

摘要: 近年來由於基層人力的缺乏及經濟不景氣,提高了企業的經營成本,復因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使得許多企業不得不以引進外籍勞工來解決短期間基層勞力缺乏的情況,以控制成本。但因這幾年外勞引進的替代效果已逐漸明顯,導致國內失業率持續攀高,此一情況對於勞動市場弱勢族群(如原住民),造成極大衝擊。

依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歷年委託辦理之「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原住民族的失業率由民國(下同)88年3月的8.15%上升至90年3月的9.83%,之後下降至91年5月的8.99%,再由92年5月的10.33%降至96年12月的4.62%,97年12月原住民族失業率為7.92%、全國為5.03﹪,原住民族失業率普遍高於一般民眾的情況並未改變,其中原住民男性失業率為9.00%高於女性之6.63%。雖然歷年原住民族勞動力參與率皆顯著高於一般民眾,且就性別來看,原住民兩性勞動力參與率皆高於一般民眾,惟原住民男性勞動力參與率為70.88%高於原住民女性(53.16%),顯示女性進入勞動市場的阻礙仍然較大。歷年以來政府相關單位即體認原住民族就業困難的事實,因此對於原住民族採行一系列就業輔導措施,期望對原住民勞工長期處在勞動就業市場的弱勢地位能獲得改善。

是以,本論文以檢討我國目前現階段原住民族就業促進政策,並找尋原住民族就業機會保障體制之建構原則與策略為最終目的,探討原住民族就業與發展之影響因素及其關連性,藉以檢視目前台灣地區原住民族工作保障與促進就業之方向是否符合平等原則與正當性及其相關政策是否落實。首先於緒論中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範圍與限制,其次於第二章闡釋有關原住民族定義等相關概念,並於第三章中介紹目前聯合國有關原住民族就業政策之公約、外國立法例及我國法制等,作為建構我國原住民族就業機會保障制度之參照基礎;第四章接著說明我國目前原住民勞工之就業狀況與背景,並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統計調查結果為根據;第五章則以花蓮縣萬榮鄉太魯閣族原住民為對象,介紹原鄉部落產業發展、結構變遷,及其對原住民族就業問題產生的影響;最後於第六章則結合前一章節原鄉部落之實地訪談結果,檢視、檢討我國原住民族就業機會保障與其他就業促進措施之措施,並分析政府在促進原住民就業機會上之政策架構及實質內涵為何。

基於上述問題,本論文採文獻分析及個案研究為主要研究方法,期望釐清原住民族就業問題與造成困境之歸因,以工作權保障為出發點,重新界定原住民族就業機會保障的意義與範疇,並參考外國相關制度,檢討我國相關措施與促進方案之優缺點,尋求建構一套具民族權意涵的原住民族就業機會保障體制之原則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