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導入TTQS(台灣教育訓練品質系統)成效之分析

關鍵詞: 教育訓練品質系統 人力資源; 服務業; TTQS

摘要: 於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交通資訊業與科技業快速的發展,在過去不易移動的生產資源,如資本、技術、能力,如今都可以快速且自由的流通,於是乎,在這樣的變化下為企業帶來了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面對如此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組織唯有藉由教育訓練提升人力素質,才能保有企業競爭力,使企業能永續經營。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為確保教育訓練品質與績效,以強化事業機構及訓練單位之辦訓意願與能力,進而協助勞工有效提升職場競爭力,故依訓練之計劃(Plan)、設計(Design)、執行(Do)、查核(Check)、成果評估(Outcome)等階段擬訂台灣訓練品質系統。TTQS自2005年開始推行,至今已有2000餘家企業導入。

本研究旨在探討與分析服務業導入TTQS後之成效並進一步希望本研究結果可作為產、官、學界之TTQS導入參考。本研究之研究方法採用質化方式進行研究,藉由深度訪談等方式,選取於99年之TTQS評核等級為銅牌以上之服務業為母體,挑選六家企業做為研究個案。本研究參考職訓局2010年的TTQS導入成效結果報告實地訪視的六大結果指標,並根據ISO 9000導入成效研究來發展TTQS成效題項。

根據本研究發現六家個案公司對於導入TTQS皆有正面的評價,並且導入有助於內部利益關係人之訓練參與程度、申請政府補助、教育訓練制度之建立及教育訓練流程之改善;然而在企業形象、產品行銷、員工訓練之投資及高階主管度教育訓練的支持程度則不一定會有相當的影響。最後本研究建議政府在TTQS政策政府補助施行上應簡化的申請流程並且TTQS評核標準調整幅度不應過大以及應加強企業形象及產品行銷對於TTQS之連結性;而在企業導入TTQS實務上之建議上則應加強內部利益關係人之參與程度及增進高階主管對於教育訓練之支持;最後在學術領域研究上本研究建議未來對此議題有興趣者應可將本研究之成效題項與結論做進一步的量化研究分析並建議比較不同產業、不同規模之公司在導入TTQS後的成效差異性,此外也可針對未導入TTQS但教育訓練成效卓著之企業進行研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