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轅北轍的議題與路徑:政治轉型下台灣與香港文官中立機制之比較

Other Titles: Divergent Agenda and Setting: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ivil Service Neutrality between Taiwan and Hong Kong under Political Transition

Keywords: 香港;台灣;文官中立;政黨政治;政策政治

Abstract: 台灣與香港在一九八○~九○年代不約而同地面臨政治轉型,前者開展和平民主化,政黨輪替呈現;而後者則從英國殖民地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縱然兩者政治系絡之差異性,但因應兩地同步激化中的治理體制政治化,台港政府皆必須要建立文官中立制度,以確保政府運作之穩定及延續性。惟本文將指出,台港兩地文官中立制度並非建立在完全相同的價值取向上。本文利用Patrick Overeem提出的「政黨政治」(partisan politics)與「政策政治」(policy politics)分野作為分析架構,點出台灣在建立公務人員文官中立制度時僅理解為將公務人員排除於「政黨政治」外,而完全忽略公務人員涉入「政策政治」的問題。而香港的文官中立制度則涵蓋「政黨政治」及「政策政治」兩方面,但在制度問題的爭議上卻聚焦在「政策政治」上。為何在同時期發生的政治轉型過程下所建立的文官中立機制,會有如此不同的取向?本文將從兩地公共行政脈絡、相關人士對問題認知及歷史偶然因素解釋這歧異情況之發生原因。透過這比較,本文企圖就我國剛建立的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制度作有意義的反思與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