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危機管理中減災合作的挑戰與契機: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經驗之分析

Keywords: 全球危機管理;社會資本;印度洋海嘯;理性選擇;減災合作

Abstract: 本文的主要研究問題在於:全球多元行動者的類型在減災合作上是否產生不同的結果?哪些因素影響了當前全球治理下的減災合作?而這些因素又將對合作的結果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本文從理性選擇與社會資本兩個途徑建構了全球減災合作的分析架構,並以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的建置為例,以組織為分析單位,分別在四個國家進行深度訪談,並以問卷調查的方式蒐集相關資料。最後,本文從經驗資料的分析中回答研究問題與提出主要的研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