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動產自動估價與估價師個別估價之比較—以比較法之案例選取、權重調整與估值三階段差異分析

其他題名: A Comparison of Automated Real Estate Valuation Models and Appraisers` Appraisals-Comparables Selection, Weighting Adjustment and Valuation for the Sales Comparison Approach

關鍵詞: 不動產估價;大量估價;自動估價系統;比較法 real estate appraisal;mass appraisal;automated valuation model;sales comparison approach

摘要: 不動產估價研究可分為個別估價與大量估價兩類,過去有關個別估價研究多為估價行為或估價方法改進,而大量估價研究則多是運用數量方法建立模型,由於兩者建構方式不同,欲同時進行兩者實證比較並不容易。本文藉由相同勘估標的,取得估價師個別估價資料,與資料庫建立的自動估價系統,進行案例選取、權重調整及最後估值三階段的比較分析。經本文差異比較發現,自動估價系統選取比較案例差異小於個別估價,且自動估價系統符合比較案例相似度高時,給予其比較價格相對較高權重原則,從行為估價觀點,結果顯示自動估價系統具有較客觀且符合估價理論程序優點。然,受限於自動估價系統樣本資料分配限制,在資料樣本較少地區以及非典型住宅類型(面積過大或過小),比較結果為個別估價估值與自動估價系統估值差異大,顯示自動估價系統有其適用限制,未來若增加資料庫樣本或次市場模型,兩者估值差異將可獲得改善。不動產估價研究可分為個別估價與大量估價兩類,過去有關個別估價研究多為估價行為或估價方法改進,而大量估價研究則多是運用數量方法建立模型,由於兩者建構方式不同,欲同時進行兩者實證比較並不容易。本文藉由相同勘估標的,取得估價師個別估價資料,與資料庫建立的自動估價系統,進行案例選取、權重調整及最後估值三階段的比較分析。經本文差異比較發現,自動估價系統選取比較案例差異小於個別估價,且自動估價系統符合比較案例相似度高時,給予其比較價格相對較高權重原則,從行為估價觀點,結果顯示自動估價系統具有較客觀且符合估價理論程序優點。然,受限於自動估價系統樣本資料分配限制,在資料樣本較少地區以及非典型住宅類型(面積過大或過小),比較結果為個別估價估值與自動估價系統估值差異大,顯示自動估價系統有其適用限制,未來若增加資料庫樣本或次市場模型,兩者估值差異將可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