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0927
題名: 中國大陸製造業中,台港澳資本與外資直接投資技術外溢效果之比較研究
作者: 林祖嘉;陳思婷
貢獻者: 政大經濟系
關鍵詞: 外人投資;技術外溢效果;中國大陸製造業
日期: 三月-2012
上傳時間: 16-九月-2013
摘要: 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的技術外溢效果是有關外資投資產生間接效應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被視為一國推動國內經濟發展有效的管道。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即積極的使用外資來推動經濟,經過三十年來努力的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經濟實力不容小覷。中國大陸2007-2009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外人直接投資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約0.5%,所占比重雖然不大,但是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與技術進步卻有非常顯著的影響。 本文以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進行年度「工業企業數據庫」調查1998-2006 年製造業的廠商資料,運用STATA 統計軟體進行跨時橫斷面分析,並將直接投資依照來源分為台港澳和外資兩個部分,研究其對中國大陸製造業技術外溢的效果和比較。主要研究發現為在整體製造業與輕工業方面,台港澳資企業具有負面的外溢效果,而外資企業會帶來正面的外溢效果;但是,在高技術產業 和重工業中,由於大陸企業和外資技術差距太大,而導致外資有負的外溢效果,而港澳台資則會帶來正面的外溢效果;另外,在化學工業方面,則是港澳台資和外資均會產正的外溢效果。
關聯: 中國大陸研究, 55(1), 71-9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CSI17.pdf542.8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