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創意平台之生存與跨越生活、生產的交界,以CAMPOBAG與竹圍創藝社會企業體為例

關鍵詞: 創意平台 CAMPOBAG; 竹圍創藝社會企業體

摘要: 近年來工業社會勢微,風格社會舉旗而起,但對於如何打造「個人風格」,使個人、組織甚或社會都能彼此共生共存或共創,於此階段仍然還需要許多媒介串插其中,因此媒合各界資源與需求的創意平台於焉而生。 CAMPOBAG與竹圍創藝社會企業體兩創意平台跳脫早期創意平台之創意市集模式,融合創作與生活,與不同利害關係人建立網絡關係,使創意平台能順利運營,同時將創意產業中的資源與需求於不同利害關係人之間相互傳遞,形成創意循環。

本研究希望探討創意產業中不同定位之創意平台維繫平台生存之機制,與各自如何結合創意與生活以增加一般大眾對創意的敏感度,增加創意產業對社會的影響力。故本研究提出三點研究問題探討:一、創意平台之不同定位與其機制設計可能導出的結果為何? 二、不同定位的創意平台對各利害關係人如創意工作者、民眾、社區與政府的影響。三、創意平台將創意與生活結合,並於平台內形成自發性正向創意循環的關鍵因素為何?

本研究以獲利世代一書所提出之商業模式圖作為解構兩創意平台的生存方式與策略,找出創意平台如何介入生活,媒合各利害關係人的資源與需求。本研究並結合「創意循環」理論,探討兩創意平台如何在平台內創造自發性創意循環,從中尋找創意平台型塑創意循環的關鍵因素與關鍵階段。

本研究所得之初步結論如下:一、依據平台的定位選擇與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合作方式,各自能從群體與個人兩不同面向來加深大眾對創意產業的敏感度。二、創意平台可從經濟力量與改變社會環境的力量二個層面對社會產生影響力。三、「網路與組合架構」以及「再次催生構想的能力」兩項條件為形成創意循環的關鍵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