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ECFA的爭議與成效

摘要: 兩岸在2010年6月29日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象徵兩岸經濟交流制度化與進一步整合的重要里程碑。同時,台灣政府希望ECFA能促進台灣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與打開台灣參與東亞經濟整合體制的大門。本文評估ECFA所引發的爭議與成效。首先,本文說明兩岸經濟交流的現況,進而分析ECFA的內容及政府對於ECFA效益的評估,第三則是闡述ECFA在台灣內部引發的經濟與政治爭議,最後則彙整與分析統計資料,評估ECFA在簽訂將近一年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