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ody, Incommunication and Performance in Pedro Almovodar's Hable con ella

Other Titles: 身體、無法/溝通與表演—探討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

Keywords: 身體;無法溝通;表演;貝德羅‧阿莫多瓦;混雜;後現代主義

Abstract: 貝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vodar,1947)是西班牙經利佛朗哥近乎四十年的獨裁統治後,當今西國民主主義的文化象徵。某些文評家確信由於阿莫多瓦大量運用混雜的技巧,使得阿莫多瓦被稱為後現代電影導演。《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2002)是一部後現代電影,阿莫多瓦在其作品中結合與並列敘事與藝術的元素,藉以銳利批判符號制度的狹隘限制。影片中的三項藝術元素,例如:舞蹈、歌曲、默片時而介入,時而與作品的敘事部分交互影響,毫無疑問地。他們與電影的主題息息相關--也就是身體、無法溝通與表演。本論文旨在分析該影片中所呈現的身體影像與再現,也將探討身體語言如何顛覆口說語言的優勢,又溝通的真諦如何變成逃脫的慾望。另外,我們也將解讀阿莫多瓦如何運用他個人獨特的後現代表演理念來呈現《悄悄告訴她》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