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1711
題名: 我國人口生育政策之研究
作者: 陳信木;陳玉華;蕭乃沂
貢獻者: 社會系
公共行政學系
關鍵詞: 生育率;人口轉型;人口老化;生育政策
人口政策;少子女化;生育率;人口老化
日期: 二月-2012
上傳時間: 20-十一月-2013
摘要: 我國於 2008 年發布之人口政策白皮書已採全面性之友善家庭政策觀點,希冀藉由降低家庭養育子女之負擔,提高國人生育意願。惟根據內政部及美國人口資料局統計,我國2009 年總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降至1.0 人,為全球最低水準,經建會推估我國2011 年總生育率將再降至0.97 人,使得我國人口生育政策面臨嚴峻挑戰,且有關國內參考各國之經驗作法,擬分階段發放兒童津貼、補貼育兒家庭購屋貸款利息、評估稅制優惠,及彈性縮短高等教育畢業年限等相關政策規劃,亦引發各界討論,政府應如何兼顧財政之穩健性,並基於效益評估等實證資料進行我國提高生育率之相關政策規劃,已成為當前重要之政策議題。 國內近年雖實施育嬰假政策、彈性工時、鼓勵企業辦理托兒措施、發放托育補助並放寬第三胎以上家庭之請領標準、地方政府發放生育津貼等友善家庭措施,並透過改善婚姻機會與提倡育兒價值觀以鼓勵生育,惟相關措施對提高生育率之實際政策效果尚缺乏實證性研究,且國內人口生育政策如何更切合民眾之看法與需求,且能兼顧政府財政負擔及我國人口質量等,均有深入研究必要。 有鑑於此,本研究試圖深入探討國內外生育轉型和生育政策經驗,檢視既有生育政策方案成效,研擬未來生育政策建議。具體而言,我們預期的研究方向目標為: 1. 研析我國當前人口政策白皮書「少子女化社會之對策」實施現況。 2. 研析我國當前中央及地方政府提升生育率之相關措施及效益。 3. 蒐集國外提升生育率相關政策措施與實證研究,分析政策成功之關鍵因素。 4. 調查國人對於政府現行及規劃中各項鼓勵生育措施之評價。 5. 研提順應我國國情、符合國人需求與政府財政負擔,並兼顧人口質量之鼓勵生育政策方案。 透過具體的研究途徑(包括:人口分析、政策比較、民意調查、專家座談、以及行政人員訪談等方向),本研究預期: 1. 瞭解臺灣超低生育率的發展趨勢,及其衍生之人口、社會、與經濟課題和後果。 2. 檢討現行生育政策方案之成效。 3. 比較國外低生育率國家之鼓勵生育的政策作為,分析其成本與效益,以為借鏡。 4. 瞭解育齡階段人口的婚育態度以及家庭價值,藉此探討晚婚遲育的癥結。 5. 研擬未來鼓勵生育的政策方案,並評析其可行性。
關聯: 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報告
計畫編號 RDEC-RES-100-005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RDEC-RES-100-005.pdf4.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