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1716
題名: 天災風險管理對策之研究:財政管理與風險管理
作者: 蔡政憲; 張士傑;林建智;彭金隆
貢獻者: 風管系 
關鍵詞: 天然巨災;風險管理;財政管理;風險移轉;再保險
Catastrophes;Risk Financing;Risk Management;risk transfer;reinsurance
日期: Apr-2012
上傳時間: 20-Nov-2013
摘要: 近年來天災頻傳,世界各地多有重大災情傳出。由於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及亞熱帶季風區,威脅台灣最甚的天然災害,當屬颱風、水患及地震。造成人員傷亡、經濟損失,更在許多人的心中刻上難以抹滅的傷痛。而災害不只危害個人,也同樣衝擊政府財政,人民財產損失的救助與龐大的災害重建工作不啻為政府財政上的沉重負擔。 為降低重大天然災害對財政衝擊,本計畫將針對重大天災研擬我國風險管理的策略,先從檢視我國財政機制(特別預算、舉債、與課稅),檢討現有的能量開始。接著分析現行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的限制,並探討擴大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的承保範圍或設立其他基金(例如洪水基金)的可行性。進而研究強制天災保險從強制投保的角度研究它的優缺利弊。再者,就商業保險的角度,分析商業保險可以如何協助分攤政府的天然巨災損失以及如何透過國際性(再)保險將天然巨災風險分散出去。另就發行巨災債券的方式,檢視發行巨災債券的效益並探究發行其他巨災證券的可行性。最後,將蒐集並探究我國過去因應天災之策略與其效益並參考國外之經驗與制度,提出我國重大天然災害風險管理機制之政策建議,俾提升我國對天災風險的管理能力。
關聯: 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報告
計畫編號 RDEC-RES-100-021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RDEC-RES-100-021.pdf2.2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