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有關錯排列的探討

關鍵詞: 錯排列 Derangements

摘要: 在本論文中,令Dn是{1, 2,..., n}的錯排列所形成的集合,而讓dn代表Dn的個數。我們討論一個常用的遞迴關係式:dn=(n-1)(dn-1+dn-2)。針對這個公式,我們將會先給一個組合論證;而本文將提供一個更為簡潔的方式來證明這個遞迴關係式,就是構造出兩個函數,分別從類Dn-1和Dn-2的集合映射到Dn上,並且證明這兩個函數是對射的函數。

本文第一章先對錯排列作一個簡單的介紹,第二章則說明我們錯排列之間的映射是如何製造出來的,並且證明這樣的映射是沒有問題的,第三章則提供其他錯排列遞迴關係式的資訊,讓其他有興趣的夥伴們能一起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