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退休的規劃、老化理論、自我知覺與生命意義探討退休老人的生活品質

其他題名: Exploring quality of life among the retired elderly from retirement planning, sociological theories of aging, self perception of the elderly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關鍵詞: 退休老人 ; 老化理論 ; 退休規劃 ; 生活品質 the retired elderly ; sociological theory of aging ; retirement planning ; quality of Life

摘要: 本研究探討退休老人生活品質的因素,並從退休規劃、老化適應理論、自我知覺與生命意義預測總體生活品質。採取量化問卷面訪方法,於台北市內成功面訪年滿65歲且意識清楚的318位居家退休老人。其中包括參加學期制課程者169位和未參加課程者149位。前者採多重階段群集抽樣法;後者從民政局老人名冊系統性抽樣。研究結果發現退休老人若對退休後有較正面的知覺、多參加有意義的活動、對自己健康感到滿意、覺得生命是有意義的、能夠預作退休後活動的參與、保持其一貫的生活方式等,其整體的生活品質較好。本研究加強了老人生活品質的概念以及驗證老化適應理論的適用性,並發現以退休規劃來強化老人能力的重要性,研究也指出正面看待老化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研究最後提出實務與政策上的建議,並對研究限制予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