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50年代的反共文學與佛教文學——《佛教小說集》裡的戰爭、愛情與鄉愁

Keywords: 現代佛教文學;佛教短篇小說;五十年代台灣文學;宗教與文學之關係;反共文學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1950 年代台灣的佛教小說創作和當代文壇的交涉。世亂之後的台灣文學痛定思痛,嘗試從抗日反共的回憶中重建歷史。而在時政治意識掛帥之下,反共文學成為最主流的創作格式,戰爭、愛情、懷鄉三種題材混合則為所謂的「反共八股」。出身軍旅的朱橋與釋星雲合作,邀集當時台灣文壇的作家,於1960 年編輯出版《佛教小說集》一書,收納了三十二篇短中篇小說,嘗試以佛教作為一種文學創作的題材。從反共文學和佛教教理兩方面,交叉分析《佛教小說集》如何呈現戰爭、愛情、懷鄉等主題之後,筆者發現《佛教小說集》中仍存反共愛情小說和佛教小說兩個大類。兩者皆受既定的結構和目的限制,其間交融的只有佛教入世與否,以及僧尼在世變之中的角色。姑且不論文字的功力高下,兩群作家以不同的立場提出佛化文學的實驗之作,互相遷就,但是並未產生交集。反共愛情小說宣揚佛教的方式,蜻蜓點水,仍然不脫一般通俗文學中佛教的刻板印象。而佛教僧徒創作的小說表現出和反共文學相當不同的世界和時間觀。同樣在反芻戰爭的回憶,反共文學和佛教文學各有所宗而呈現相當不同的風貌。因此《佛教小說集》的實驗意義,或許可以提供我們重新省思現代佛教文學的定義以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