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人怎麼看繪本—科普繪本圖像與文字符號的解讀初探

結合科學概念與繪本形式的「科普繪本」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成為一種受歡迎的通俗文化出版品?本文透過深度訪談,試圖藉由探索閱聽人如何與具有科學概念的繪本圖文符號互動、蒐集閱聽人喜好繪本的理由、了解閱聽人對既有繪本的觀點,進一步發展出一種以科學概念為主體,透過繪本圖文包裝,而形成可被繪本讀者接受的「科普繪本」原型;以吸納原本對繪本感興趣的讀者接觸科學,擴大科學普及的觸達族群,達到推動科學普及的目的。

言辭符號;科學普及;視覺符號;閱聽人;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