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2921
題名: 外籍配偶家庭電視使用行為之探討--以南投國姓鄉東南亞外籍配偶家庭為例
作者: 李坤錫
貢獻者: 傳播研究所在職專班
關鍵詞: 外籍配偶;接收分析;電視與日常生活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0-十二月-2013
摘要: 本研究透過參與式的觀察,深入訪談12個偏鄉地區、中低社會階層的外籍配偶家庭收看電視的互動情況,並以接收分析作為理論詮釋工具以解釋其社會意義。研究發現,由於社會資源與經濟的明顯落差,偏鄉居民缺乏立即接近性的娛樂,因此看電視成為日常生活最簡單、廉價的的休閒活動。對外籍配偶而言,看電視可以增進她們的語言、文化、生活學習能力,透過看電視的家庭活動,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打破婆媳之間的藩籬,有助於家庭的和諧與溝通。本研究也嘗試探討個人的性別認同、人格特質,如何在生命歷程中被建構,研究發現這兩項特質深受社會文化系統影響,同時也會把這些特質,投射在看電視的態度和行為上。
關聯: 中華傳播學會年會研討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68_1.pdf572.0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