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徵引書目輯考

Other Titles: To Exam and Summary the 'References' for 'The Four Books Selected Sentences' Edit by Chu His

Keywords: 四書;朱熹;考據學;理學

Abstract: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影響深遠,自宋以來,為儒學的核心經典,重要性應無可疑,只是朱熹援據既未明注所出,風氣所及,關乎學術態度的不同,甚至產生漢、宋學之爭。觀點的分歧,也影響後人詮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的角度,遂有「學古」、「革新」兩種不同立場的論斷,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嘗試輯出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徵引書目,經部共六十九條,史部十六條,子部二十七條,集部八條,共一百二十條,其中宋人著作有六十一條,佔一半左右,以朱熹取閱之方便,實是情理之常,朱熹取徑之廣,並無明顯之偏頗,希望藉由本文輯考之工作,能平息這種分歧的觀點,也希望對於朱熹撰作《四書章句集注》這一段融鑄眾說的過程,有更清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