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台灣文學少女到帝國文學少女-- 日治時期國語「綴方」教育與「作家」黃氏鳳姿的誕生

關鍵詞: 黃氏鳳姿 民俗台灣 國語教育; 西川滿; 池田敏雄; 赤鳥

摘要:   日治時期的台灣公學校教育的推行中,「國語教育」是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國語教育最初的起點在於同化殖民地台灣的人民以及利於統理,然而在日本在戰爭期亟欲擴大版圖,進而興起大東亞共榮圈野心的同時,也更加著重於培養殖民地人民的「國民性」。在台灣的國語教育本是為了實施政策與溝通上的便利,但是在日本殖民下的台灣也直接收到日本文學思潮與教育取向的影響,其中以國語作文所產生的影響最大。日本由於受到自由主義影響產生了兒童自由書寫的風潮,這時期因應而生的雜誌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版,當中以《赤鳥》的出版對於兒童創作以及後續公小學校的作文教育和教師指導方針影響最大,此外在台日本文人對於童詩童謠的創作如宮尾進、日高紅椿、窗道雄、北原白秋等人對於台灣兒童文學的發展與推動都有不小的貢獻。

然而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兒童文學的作家,首先聯想到的非黃氏鳳姿莫屬,鳳姿在西川滿、池田敏雄以及《民俗台灣》的編輯群的協助之下,躍升成為台灣的文學少女。雖然黃氏鳳姿可說是由池田敏雄發掘與培養,但是西川滿的文學取向以及在文學界的影響力更是黃氏鳳姿文壇登場的最重要因素,甚至與日本文學少女豐田正子相提並論。黃氏鳳姿在文壇上的躍升突破了在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之間的籓籬,實則為日本宣導政績,以促進大東亞共榮圈的南進政策以及內台融和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