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犯罪防制及處罰之法律問題

On Legal Issues of Passport Prevention and Penalty

護照為一國政府發給其國民持憑在國外旅行之國籍身分證明,也是行使旅外國人及僑民保護的憑證。在全球化影響下,為便利快速通關及防範冒用護照情形,國際民航組織(ICAO)對晶片護照制定全球一致之規範,為提昇護照安全性,歐盟、新加坡等國之晶片護照已儲存指紋作為第二生物特徵,漸為國際趨勢。我國雖已於2008年12月29日配合ICAO規範發行晶片護照,惟因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明示個人對其指紋資訊之自主控制,受資訊隱私權之保障,為避免引起國人爭議,我晶片護照僅儲存臉部影像作為生物特徵。

我晶片護照雖防偽功能強大,惟由於晶片僅儲存臉部影像,辨識身分之誤差率較指紋高出許多,且除首次申請者外,申辦護照得委託代辦,申請人無須親自到場,致人別查核困難,不法集團爰由申辦流程之上游冒辦護照,或由下游冒用他人護照,以買賣護照方式提供罪嫌逃逸、人蛇偷渡、人口販運及洗錢等,護照犯罪態樣已非現行罰則所能完全規範。

本文研究護照犯罪之防制及處罰涉及之法律問題,分為六章,除第一章說明研究動機、目的、研究範圍與內容外,第二章首先探討我國護照沿革及護照犯罪保護之法益;第三章續研析護照濫用或犯罪態樣及犯罪手法,並說明現行外交部防制護照犯罪之相關措施;第四章承上章就外交部為防制護照犯罪發行晶片護照之措施,分析晶片護照防偽功能缺失,說明指紋作為生物特徵辨識身分之優點,並探討指紋資訊涉及之權利性質,以及歐盟、德國及法國晶片護照或身分證儲存指紋之相關規定,以為參考;第五章分析我國護照犯罪司法實務及現行罰則問題,並介紹美國、澳大利亞、德國及日本等國護照犯罪罰則相關規定,以研提對現行護照條例之修正建議;第六章則綜整以上各章研究所得作出結論,並提出建議,俾作為護照條例之修正及後續護照犯罪防制及處罰相關研究之參考。zh_TW

護照犯罪; 偽變造護照; 晶片護照; 生物特徵辨識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