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3576
題名: 東勢客家話的聲調連併研究:從音韻理論與國際接軌
其他題名: Tone contraction in Dongshi Hakka: connecting with the global phonological theories
作者: 蕭宇超
Hsiao, E. Yu-Chau
貢獻者: 語言所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24-Jan-2014
摘要: 本計劃從現代音韻理論的觀點來研究東勢客家話的「聲調連併」(Tone Contraction),也就是在音節發生連併時聲調如何變化。以往對「音節連併」的研究主要是著重「音段」(Segments)的變化,對於聲調的行為則多所忽略或輕描淡寫。本計劃則是以音節連併中的聲調變化為主題,從形式理論的角度來研究東勢客家話。 本計劃之執行有兩點迫切性:一、近年來,雖然客語研究逐漸受到注意,但是客語在音韻理論方面的文獻卻非常貧乏,特別是在聲調理論方面,而且在國際重要學術期刊上(SSCI等等)也很少看到客語聲調的理論研究。二、藉由本計劃,可實際了解「韻律音韻學」(Prosodic Phonology)與「優選理論」(Optimality Theory)的結合在客語中的適用性及其應用價值。這是近二十年來最重要的兩個音韻理論,前者為80-90年住的研究重心,後者為目前音韻理論的主流。本計劃之執行主要是希望將客語聲調的研究直接與國際最新趨勢接軌。
關聯: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1.pdf1.4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