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體系與民主鞏固:台灣與南韓的比較分析

Party System and Democratic Consolidation: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aiwan and South Korea

本文研究主題,係以歷史制度主義研究途徑來建構、實證和比較台灣與南韓政黨體系與民主鞏固的連結關係與影響程度。研究範圍設定在第三波民主化後的1986年至2012年。為達成預期研究目標,本文引用及修正Mainwaring建構的「政黨體系制度化」四種分析面向與Jones設計的附加測量指標,做為研究架構與比較工具,茲以比較兩國政黨體系制度化的高低程度,從而進行優劣排比,最後分析與評估對於兩國民主鞏固的影響程度及發展條件。

修正後的「政黨體系制度化」四個比較面向分別為:「政黨穩定性」、「政黨代表性」、「政黨正當性」及「政黨組織化」。透過四個比較面向進行實證測量和分析後,歸納後,得出以下幾項重要的研究發現:(一)台灣與南韓政黨體系制度化四個面向的表現各有優劣、互見利弊,但總體表現優於南韓,因此民主鞏固正面發展條件將比南韓更為有利。(二)台灣雖然政黨體系制度化總體表現略優於南韓,但兩國均未達成健全制度化政黨體系,故要有效提升民主鞏固的品質,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三)經過深入研究後,本文認為台灣及南韓政黨體系與民主鞏固存在因果關係,政黨體系制度化的程度也是影響民主鞏固發展的因素之一,但並非是影響民主鞏固因果關係的特定必然條件或單一直接因素。

經由上述三點研究發現,總結以下幾項研究建議:(一)政黨體系制度化的概念內涵分析面向與測量指標,在觀察、分析與比較新興民主國家政黨體系與民主鞏固的因果關係上,雖然有解釋效果與檢證作用,但運用或移植在台灣與南韓的配對比較案例上,受到區域差異化的影響,確定有部份的非相容性及侷限性,因此必須有所修正與調整。(二)要解決台灣及南韓政黨體系制度化不足或缺陷的問題,雖然考驗極大,問題甚多,但現階段建議可由制度面上進行政治改革,包括南韓總統任期可從現行的「五年單任制」修改為「四年兩任制」。台灣與南韓應儘速通過或修改「政黨法」,以健全政黨體系運作的規範。zh_TW

政黨體系; 民主鞏固; 政黨體系制度化; 政黨穩定性; 政黨代表性; 政黨正當性; 政黨組織化; 選舉浮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