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創意市場之開發與運用:以「國寶人壽登峰造極計畫」為例

關鍵詞: 創意市場 群眾智慧 創意開發; 創意評鑑

摘要: 群眾智慧最大的優點在於:即使不是高層人員,也能夠很有貢獻。一群擁有不同問題處理能力的人,大家共同集思廣益,就能發揮出比聰明的人更優秀的表現,可見多元性比才智來得更重要。創意的開發和評鑑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一個創意要成功,除了本身是優良的提案之外,評鑑創意的過程也必須準確,讓好的想法更容易突顯、被看見且得到資助,創意市場即開闢了一個嶄新的途徑。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一個結合創意開發和創意評鑑兩階段,可以互動交流的「創意市場」平台,讓參與者在匿名的平等討論環境下,自願性地投入個人想法、資訊,並有效將訊息加以彙整聚集。在創意市場中公開發布創意內容,企圖激發學習效果,以虛擬貨幣交易買賣,進行篩選及評鑑作業,評估創意之優劣。同時提供獎勵誘因,鼓勵更多元、新穎的想法,提升參與交易評鑑之意願和洞察能力,以優化評鑑結果。發揮集體智慧功用,幫助國家、公司企業等單位了解目前的趨勢動態,共同面對未來不確定性、複雜多變的情境,有效開發新商品、服務以及未來發展之方針。

本研究主要根據政大與國寶人壽之產學合作計畫,從旁觀察記錄並透過量化的方式,分析市場平台交易數據和問卷結果,發掘創意市場在新產品和策略開發上之成效表現。結果證實,提供獎勵誘因和匿名機制有助於提升參與者之意願,並激發學習效果。創意市場比公司既有決策產生數量更豐富、內容多元性的創新想法。同時,與常見的遴選方式網路投票做比較,在評鑑之鑑別力和認同度上,創意市場的表現較佳。無論在可行性、創新性、預期效益等方面,創意市場產生結果獲得參與者正面評價,主管級人士亦認同創意市場工具,並認為值得推薦給其他企業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