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蘇新戰後的民族認同 (1945-1981)

關鍵詞: 蘇新 台灣共產黨 民族主義; 光復初期

摘要: 終身奉獻於台灣的左翼運動先鋒蘇新(1907~1981),於日治時代成為台灣共產黨員起,致力於社會階級革命橫跨數十載,是台共組織中少有的智囊文膽,相當重視文字宣傳力量。本文關注的焦點在於,為何在日治時代從事激進武力革命路線的蘇新,從二戰結束國民政府遷台到二二八事件爆發的一年半間,台灣政局腐敗、經濟瀕臨全面崩潰,當時從事報社編輯的蘇新,卻不曾對國民政府做出任何批判,遑論激進的武力革命,對照起舊台共領導人謝雪紅,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與國民政府軍隊爆發衝突,蘇新為何放棄階級武力革命路線實則令人費解。若深入研究光復初期的各式文獻資料,即可發現蘇新不僅發表政論文章維護國民政府、三民主義,無視於光復初期的混亂局勢,往後隨著國民政府的迫害流亡香港,蘇新對於中國的民族認同情感更毫無遮掩的展露而出,運用報章社論大肆抨擊蔣氏政權,並不斷呼籲台灣應歸屬於中國領土一部分,不應走向獨立或遭他國託管,如此的民族信念,即便到蘇新逝世前仍堅持不輟。本論文將運用蘇新長期身為新聞人所留下的大量文獻資料,透過其撰寫的新聞報導、政論文章、回憶錄與自傳等各式文獻,了解蘇新的民族主義思想,是如何影響其階級批判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