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管理會計功能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Function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摘要: 今日企業競爭劇烈,非講求管理,增進效率,不足以生存發展。憑機運雖可爭勝於一時,終不如良好管理之可以穩操勝算。而管理之基礎,有賴於良好的會計制度及優秀之會計人員。此所以先進國家之會計學術日新月異,會計功能為企業界所公認。會計是一種服務性的活動,對外提供資料給投資人、債權人、政府機關、以及一般社會大眾,以幫助他們做精密的判斷及合理的決策;對內則提供管理當局所需資料,以控制成本、增進效率、嚴密考核、及幫助規劃與決策。前者係財務會計的主要目的,後者則為管理會計的重要目標。本文擬就管理會計在企業管理上所能發揮的功能,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