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族語言學角度 探討萬山魯凱族之曆法儀式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Calendrical Rituals of the Wanshan Rukai from the Viewpoint of Anthropological Linguistics

本論文主要是針對異語言及文化提出新的研究方法,跳脫過去僅能依賴文獻回顧、參與觀察的研究方法;強調當以地語言紀錄文本的重要性。研究方法上依據當地語言紀錄「自然語料」的方式,尊重當地說話主權與文化詮釋的主體性;而後透過「語言分析」釐清研究主體所傳遞的文化脈絡。

本論文使用的全是以當地語言所描述的第一手文本資料。總計有四十五則曆法儀式文本,分別由不同年齡、性別及背景報導人提供;除去內容相同之文本後,得出當地於一年之中所需進行之曆法儀式多達十則。簡言之,此研究可假設萬山魯凱族一年內,需經歷十個重要節日。經過揀選,擇其三則橫跨於不同年代,同為耆老們記憶深刻且描述最為完整之文本,進行分析、交叉比對與論述。

透過此法,不僅重構出消失將近六十年的當地曆法儀式,檢視出禁忌依附於特定的曆法(時間),再衍伸出共同、家庭儀式及個人等儀式行為;同時驗證了曆法與傳統領域之緊密性。對於未來如何釐清繁複且隱誨不明的禁忌規範,則必須先確立何時的曆法與何種儀式行為後,始能得出各類禁忌。期許此一現象的釐清,有助於成為未來回塑研究傳統曆法儀式之基礎,以及作為往後研究禁忌的指標。

回顧台灣原住民文字化系愈漸成熟之際,此法已不容再忽視。冀望本論文所提供的研究方法與發現,提供未來進行民族語言學研究者的範例。

關鍵詞:萬山魯凱族、禁忌、儀式、曆法儀式、傳統領域、時間觀zh_TW

萬山魯凱族; 禁忌; 儀式; 曆法儀式; 傳統領域; 時間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