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俄羅斯對「獨立國協」政策的演變

其他題名: Russia`s Approach to the GIS

關鍵詞: 獨立國家國協 ; 阿拉木圖宣言 ; 獨立國協憲章 ; 經濟整合 ; 集體安全

摘要: 一九九一年底,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個蘇聯加盟共和國領袖達成協議,成立「獨立國協」並宣布中止蘇聯的存在。至此,蘇聯的解體已不可避免,其所轄的十五個加盟共和國皆成為獨立國家。俄羅斯在國際上是蘇聯的繼承國,也是其中最強大者,儼然成為獨立國協盟主,但其獨立國協的政策並不確定。後來基於客觀形勢的演變,才改變對獨立國協的政策。決心加強與「獨立國協」各成員國關係並試圖進行整合,希望藉由這種整合,使它在國際舞台上重新占有它應有的地位,並反擊國內反勢力的挑戰。然而「獨立國協」整合的最大阻礙,仍在於各成員國對大俄羅斯主義的疑慮,唯恐自己再度受制於俄羅斯聯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