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美國與中共戰略互動下的台灣安全:一九七0年代以來的觀察

其他題名: Taiwan Security Influenced by US-PRC Strategic Interactions Since the 1970S: An O bservation

關鍵詞: 台灣安全 ; 美國與中共關係 ; 東亞權力平衡 ; 冷戰 ; 後冷戰

摘要: 自一九七0年代起至東西方冷戰結束止,美國與中共的關係在有蘇聯為共同之戰略對手的情況下,台灣的安全雖未遭到中共直接的威脅,但美國卻與中華民國斷交及癈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而對台灣的安全產生深遠的影響。蘇聯解體,美國與中共的交往在沒有此一共同之戰略對手的情況下,雙方的經貿關係及其他方面的交流都比蘇聯解體前更為密切,但台灣卻經歷一九九六年三月的台海危機。本文從一九七0年代起美國與中共關係發展演變的觀察,認為美國與中共關係的良好與否和台灣的安全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東亞權力結構的改變或許對台灣的安全有更直接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