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政變的法律責任─韓國司法審判前總統事件之探討

The Legal Responsibility of a Coup D`etat - Research on the Judicial Trial of Korea Ex-Presidents

韓國兩位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以軍事叛亂、內亂等罪嫌受到司法審判,引起世人的關注。此案背景十分複雜,且帶有濃厚的政治色彩。本文則是從憲法、形法的觀點去探討此一案件,從內亂罪的法律責任、公訴時效等層面去分析被告行為的違法性以及司法處理的可行性。同時,本文指出此事件對於韓國民主法治之確立所具有的正面意義。即,做為一個歷史教訓,告訴後人:任何對於民主憲法秩序的破壞行為,都不會得到認同,並且必將受到制裁。也唯有當此一觀念為全體國民所確信,才能保證民主體制的永續發展。

憲法秩序 ; 成功的內亂 ; 公訴時效 ; 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