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英國歷來聯合政府之研究:政治制度、政黨聯合與政府組成

其他題名: A Historical Study of British Governent Coalition Formation: Political, Institutionas, Party Coalitions and Government Formation

關鍵詞: 政府組成 ; 聯合政府 ; 少數黨政府 ; 英國政府與政治

摘要: 本篇論文是透過對英國聯合政府組成的研究,探討政治制度暨政黨聯合與聯合政府組成的影響。 政黨的合作可以分為選舉時的合作,立法時的合作與政府組成上的合作。當議會不存在多數黨時,政黨之間就必須合作組成聯合政府或少數黨政府。至於政黨將採取何種合作模式,會受政治制度的影響。 從英國的經驗顯示,英國的選舉制度與憲政制度會促使政黨比較傾向組成少數黨政府。而非一般民主國家常見的最小獲勝聯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