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冷戰後中華民國與日本的互動關係

其他題名: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ROC and Japan in the Post-Cold war Era

關鍵詞: 中日關係 ; 外交決策 ; 後冷戰時代

摘要: 冷戰結束後的國際環境大幅變化,意識形態對立消失後,國家已不重視軍事議題,經濟議題取而代之。然後各國在相互間的經濟合作及區域合作上相當盡力。如此一來,新的國際社會裏有了容納中華民國再進去的空間,趁此機會,在李登輝總統領導下台灣推動「務實外交」。 跟台灣在經濟、地理、歷史上有密切關係的日本在冷戰後改變以往的外交政策,開始摸索政治大國之道。由此對台灣的政策也發生大的變化,在經貿、文化學術議題上,日本逐漸開放與台灣官員的接觸。由於日本媒體有關台灣的報導大幅增加,輿論也主張重新探討與台灣的關係。 本文從冷戰後國際環境變化的分析中,探討台日關係的發展、台日兩國的內部因素與交交政策的關聯性,以及兩國外交政策上的行為者與其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