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4551
題名: 東協諸國對「中國威脅論」的看法與回應
其他題名: ASEAN Member States` Attitudes and Responses Toward the “China Threat Theory”
作者: 陳欣之
Chen, Hsin-Chih
貢獻者: 外交系
關鍵詞: 中共 ; 中國威脅論 ; 東協 ; 南沙群島爭端
日期: Nov-1996
上傳時間: 11-Mar-2014
摘要: 歷史上一個強大的中國一直是東南亞安全的巨大陰影,西方自一九九二年後有「中國威脅論」的看法出現,認為中共日漸增長的經濟實力與軍事擴張行為,將會對世界的安定與發展形成威脅。此一論點被中共大力反駁,強調中共向來沒有稱霸世界的野心,更不會對鄰國形成威脅。但是中共在南沙群島爭端中顯示的主權宣示行動,卻令身為中共鄰近國家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各會員國充滿了疑慮,東協諸國雖與中共有衝突,卻不願成為對抗中共的先鋒,而中共是否會重演中國稱霸東南亞的歷史,東協諸國目前仍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關聯: 問題與研究, 35(11), 15-3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5-33.pdf1.4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