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子治理與組織改造:供給端與需求端的調適整合

關鍵詞: 資訊改造 ; 電子治理 ; 雲端計算 ; 顧客導向

摘要: 我國推動電子化政府已有超過十年的時間,發展重點從最初的基礎建設,到近來線上服務與線上民主參與的推動,不論在哪一個電子治理的發展面向,都相當穩健地站在領先世界大多數國家的位置上;行政院研考會正主導規劃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計畫,除了繼續往運作效率的提升、民眾服務的升級、政策成效強化等基本目標努力之外,同時也希望掌握行政院組織改造的機會點,結合資訊改造以及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概念,改善過去電子治理推動過程中,政府機關之間常出現的系統不相容、資訊系統重複建置、軟體重複購買、跨單位資料整合不易...等問題,因為這些問題的解決,將能夠大幅減少上述高額的資訊預算支出,也能將我國的電子治理績效帶進更高的層次。本研究界定為一種政策規劃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是:結合行政院組織改造以及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內容,從供給端與需求端來檢討電子治理的新架構與服務提供內容。 在供給端的部份,將結合近幾年快速發展且受到重視的雲端計算概念,思考如何在行政院組織改造之際,應用雲端概念提升電子化服務的效率與效能,以及分析雲端概念與行政院研考會所正推動的第四階段電子化計畫間的異同,與如何解決改造過程中將遭遇的問題。 在需求端部分,本研究將延續過去幾年所做的系列調查,透過針對民眾的問卷調查,一方面找出過去電子化政府G2C服務內容的使用者滿意度,藉此作為行政院組織改造之後G2C服務移轉、保留、與變革策略的參考;另一方面則是描繪出民眾對於電子治理所期待的服務內容,提供相關機關規劃未來施政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