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5226
題名: 台灣與東南亞國協高等教育之相關研究
作者: 王立天;周祝瑛
貢獻者: 教育系
關鍵詞: 高等教育 ; 東南亞國協 ; 東協+3 ; 經貿合作 ; 國際化 ; Higher Education Exchanges ; Trade Cooperation ; ASEAN ; ASEAN+3 ; Internationalization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9-Apr-2014
摘要: 近年來,隨著全球區域保護主義的興起,各區域在經濟貿易上成立合作架構。其中,與臺灣近在咫尺的「東南亞國協」,近年來區域快速成長,透過市場的開放,吸引大量外國投資。然而由於政治等因素,臺灣一直被排除在亞洲經濟整合架構之外。有鑑於此,本文旨在探討東協高等教育市場之發展與我國高等教育未來因應之道,透過國內外文獻、實地考察等方法,了解美日韓中與東協之高教合作現況,以此檢討我國現有高等教育與東協交流之問題,如:專責機構、發展重點及方向、資源整合、招生策略與臺灣的國際教育市場開放度等方面。最後進一步提出:設置跨部會的專責單位、結合多元資源開發東協高教市場,與掌握重點專業與市場需求進行試辦等建議,期能提供我國未來高等教育與東協交流之政策參考。  
關聯: 教育資料與研究,111, 221-24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21242.pdf902.3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